大类招生的弊端分析

时间:2016-06-30 07:02:1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很多好大学,在招生的时候,都开始实行大类招生的方式,这种方式,确实优点极多。

当然,对于我们学生来讲,不能只看到优点,也要知道它的缺点。

大类招生的弊端分析:

按学科大类招生后,大二或大三时按照怎样的程序和标准将学生分流到相关专业呢?不同学校的做法虽然不尽相同,但大多高校的做法都是按照入学后的1~2年的学习成绩(学分绩点)排名,设定一定比例进行分流。这样做的结果是,成绩排名靠前的“优秀学生”聚集到“热门专业”,其他学生分流到“冷门专业”。“单纯按照学习成绩(学分绩点)分流学生貌似公平,但却必然导致‘冷门专业’越来越冷,学生没兴趣、老师没干劲,形成恶性循环。”

这样最终的结果是:好的专业聚焦了最优秀的学生,学习氛围更好,冷门专业,都是一些学混子,学习风气差的可怜。

按大类招生以后,每到专业分流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感到压力特别大,来自方方面面的干扰很多,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广东某高校的招生就业处处长介绍说,“一些学生家长能量很大,他们的孩子入学后学习不算努力、成绩却很优秀,就是为了能够转入理想的专业”。

毕竟一所大学,优势专业相对较少,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最终选中学校最好的专业,其他成绩不好的,只有选择那些较差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