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调剂专业到底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6-06-26 09:12:3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最让大家纠结的一个就是是不是同意调剂专业。

首先要搞明白,同意调剂专业到底是什么意思?

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考生爆满。高校为完成国家招生计划,需要将志愿专业落选考生调拨到招生不满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时设计了“服从专业调剂”栏,由考生选择。当所报专业(从第一个专业到最后一个专业)都无法录取时,考虑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本省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此时,如果还有专业可以调剂,则调剂到该专业录取,如果所有专业都已录满,则退档。如果不服从调剂的话,当所报专业都无法录取时,直接退档。

好处:有可能避免退被档。

有可能自己专业填报没经验,所报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如果同意调剂专业,就可以避免被退档。

坏处:有可能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上面。

被调剂的专业,都是冷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少,有可能调剂的专业自己根本不喜欢。

所以,报志愿的时候,到底是不是同意调剂专业,各有好处、坏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一般我们提倡是同意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