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中学成功原因

时间:2016-06-14 11:28:4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衡水中学绝对是全国出名,甚至名气相当于高中里的清华、北大。

去年高考,衡水中学再次名列河北省全省第一,蝉联河北省16连冠。其中,理科700分以上38人,占河北省的58.5%,600分以上2381人,占河北省的15.7%。据统计,衡水中学文科650分以上46人,占河北省60.5%,600分以上486人,占河北省29%。“本一上线率达到88.6%,河北省第一,本二上线率达98.97%。”

上这所高中,前两百名意味着你都能考入清华、北大,河北衡水中学成功原因是什么呢?

学生们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真正能够休息放松的时间,只有和家人见面的那一刻。从高一开始,凡是进行期中、期末考试,衡中都会进行全年级大排名,因此,学生的神经始终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所以,每十五天一次的回家,就成为每个学生放松的方式。到了高二,回家的时间间隔拉长到十七八天。而到了高三,时间间隔再拉长到了二十天左右。直到高考前夕,学生们最后一次是五六十天没有回家。

学校每天的生活安排得都非常密集,“为了保证不浪费一分钟的学习时间,每天的生活都像钟表一样精确,每个人都几乎形成条件反射。”小宋介绍,因为实在太忙了,除了课间休息和吃饭时间外,基本找不到时间和同学聊天,“在这里,你没有时间聊天、发呆,更没有时间谈恋爱。”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本来别人已经非常优秀,但还是比你更努力。

考核无处不在。学校所有的考核都以班级为单位,让每个班级成为考核主体。“许多时候,更多的是为了同学和老师,因为不能拖班级的后腿。”因此,跑操甚至上厕所随时抱一本书,是大部分学生的常态。在这里,学生没有时间玩手机,更没有精力去玩游戏,全部被你追我赶的学习所填满,在这里,人人都不愿意落后,人人都想赢。

学校想尽一切办法激励学生,在学时面面能够建设橱窗的地方都竖起了不锈钢制造的漂亮的橱窗,里面的内容:激励、活动、感恩、优秀教师介绍、上级表彰、高考光荣榜、状元宣传照、学生话语、班级励志口号、班级门口的竞争口号……在这个学校里处处都是文化,学生想不看都不行。教学楼旁边竖立的河北省高考状元、榜眼的图像天天在激励着他们,教学楼内的博士校友天天在鼓励着他们。

当然,老师也是这所学校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教师讲课非常细致,就是实验班的学生,进行一轮复习也是讲的极其细致,完全不因学生的基础较好而糊弄了事,真的做到了每一个知识点都不漏,学生哪有学不好之理;教师给学生布置作业,更是分的很细,必做、选作、自助餐,怎么收、怎么批、怎么改、怎么讲都规定的详细的很;课程表安排的细,比如英语课,规定了哪一节是上新授课、听力课、自习课、讲评课,其他学科也是按照学科特点进行了相应的设置……

相信这些就是河北衡水中学成功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