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逸结合可以用在学生身上吗

时间:2021-10-10 09:33:0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如今的中学生们学习生活越来越紧张,可是学习再忙也要保证一定的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不然只会让效率更差。有的同学常常熬到深夜超负荷地学习,这种“拼命三郎”式的学习方式是要不得的。因为这样不但对同学们的身体有害,而且学习效率也会很低,有时候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

劳逸结合

一个人的精力就如同一根弹簧,你如果在它的弹性限度内拉开它,只要手松,它就会自动弹回去,恢复原状。可是如果你无限度地拉它,超出了弹簧的弹性限度,那么当你再松开手的时候,它就不会再恢复到原状了。

一个会学习的学生,是很注重劳逸结合的,他们在学习时如果感觉到很累,就会小睡片刻,这样精神状态就会很好,因为这时觉就能够马上进入梦乡,所以睡眠质量很高,可以迅速补足精神。精神补足后,学习效率自然就会更高了。在一个学习时段结束后,他们一般会马上离开书桌,去做一些不很剧烈的体育运动,或是做一些在上课时不能够做的事情,一定不会懒洋洋地坐在座位
上不动,因为这样会影响自己的精神状态,不能高效地投入到下个阶段的学习中去。在学校里,最简单的运动方式就是跑楼梯,这样不仅能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还培养了自己的体育素能

2002年的云南理科状元周毖说:“我有一个高效学习的秘密就是8-1>8。你们可能会觉得很奇怪,8减1怎么能够大于8呢?因为很多同学每天都花8个小时来读书,其实我就是从这8个小时里抽出1个小时来放松自己,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听听音乐、做做运动,这样学习的效率往往大于整天埋头看书的效率,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在学习中就应该做到劳逸结合,不能以身体健康为代价来求取学习的时进步。特别是高考,面对这万人争过的独木桥,同学们的压力都相当大。在压力的驱动下,有不少同学就只顾眼前,采取短期行为,不但把各种课余活动的时间都挤掉了,而且还常常开夜车,这是一种相当不理智的做法。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大脑的兴奋也是有周期的,如果一味地延长学习时间,就会降低学习效率,最多得失相当,即使一时有所得,那也是以失去健康为代价的,因为失眠健忘等学习的顽敌常常会随之而来。

其实我们不妨这样做:早上稍微起得早一些,去跑一跑步,或是打一套太极拳,然后冲一杯咖啡。这就会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夏天,我们也可以去游泳,这也不失为一项一举多得的好运动。每一节课下课后,都应该走出教室,望望蓝天白云、绿叶红花,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放松一下自己紧张的神经,这绝对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好办法。吃饭之后,都应该出去散散步,而不能立刻就去睡觉或是投入到学习中去。课余和周末的时间,也可以去打打球,或是看场电影,给紧张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些小小的乐趣。尤为重要的是,不管学习多么紧张,我们都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坚持每天有半个小时的午睡时间,科学证明这是最佳的午睡时间。

朱岩岩同学,曾以河北省高考文科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他在谈及自己的学习经验时,感触颇深的一点就是劳逸结合的问题。他说自己通常在学累了的时候就听听音乐、看看风景,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做,闭目养神。有时候节假日还会和父亲一起骑车去城外郊游,感受一下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风光。这些都使他的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然后就能精神百倍地重新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另外,在做累了数学题的时候,背上几个英语单词,或是看上几段名人名言,这也是一种可行的放松形式。高考前夕,有许多同学问他,一般晚上复习到几点钟才睡觉。对此,他也有自己的看法:困了就睡。因为,在精神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如果还硬撑着学习是毫无效率可言的。这时候就应该好好地睡上一觉,以保证第二天上课时能够精力充沛。并且在高考前的总复习阶段,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基本上都是“精华”。上课认真听讲,回去后再好好地进行消化吸收,这样取得的效果可能比你自己花好几倍的时间复习整理、归纳总结还来得好。所以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懂得劳逸结合这才是聪明有效的学习方法。

真正的学习是轻松的,轻松的学习是快乐的,只要能够轻松学习,做到劳逸结合,效率定会更高,效果才会更好。不是有这样一句名言吗?“时间这东西,或许本应该浪费一半、珍惜一半。想想浪费掉的一半,方可领悟生命的乐趣,珍惜剩下的另一半,才知道人生的意义。我自认为这句话已然把劳逸结合诠释的淋漓尽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