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拉开差距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时间:2019-09-30 08:45:1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小学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孩子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成绩特别好,甚至次次都在班级前几名,但升入三年级以后,一些本来很优秀的孩子成绩越来越差,最后甚至变成了中等生、差生,三年级拉开差距的原因是什么?怎么预防这种问题出现呢?

1、幼儿园过度提前教育,孩子学习习惯差。

现在很多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在幼儿园就把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提前学过了,孩子在升入小学以后发现全是自己学会的知识,上课听讲也没有意思,再加上自己不学习成绩照样很优秀,就会导致坏学习习惯越来越多,在一二年级养成了不认真听讲的坏习惯,升入三年级以后,学习内容不断的增加,每个课程都会有相当的难度,学习的内容也会不断增加,考试的题也会比之前更加有难度。这些学习习惯不好的同学,马上就会出现成绩明显退步的现象。

2、家长过度强调死记硬背,不恰当的教育孩子让孩子失去学习兴趣。

在一二年级的时候,不少家长对孩子成绩抓的非常紧,甚至非常严格,让孩子课后花费大量的时候去死记硬背上面,甚至孩子不愿意背就会被家长训斥、体罚,这样刚开始升小学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同时一二年级的内容一般比较基础,通过死记硬背成绩自然可以很不错,到了三年级,各科考察的更多是综合的能力,而且难度也会提升很多。三、四年级是一个从具象能力(感性)发展出抽象逻辑能力的年龄段(代数和几何都开始上了,强调变式,强调观察思考、举一反三等),更多的知识需要孩子去理解,如果孩子只会死记硬背,同时对学习也失去了兴趣,成绩自然会快速退步。

三年级拉开差距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解决策略:

1、家长多多鼓励。

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家长要多使用鼓励式教育,让孩子对学习感兴趣、有自信,而不是害怕学习,所以用体罚暴力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学习,最终的结果只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

2、多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家长要有意识多培训孩子自主学习、不马虎、专注等好的学习习惯。爸爸妈妈从小鼓励孩子"一心二用";

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让孩子尽快从大人陪写作业,过渡成自己写作业。

3、培养孩子大量阅读。

爱阅读的孩子知识面广,更容易对课堂上的知识举一反三;爱阅读的孩子会思考,更容易在学习中发现课堂知识的有趣之处,多给孩子买一些有意思的书,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看手机或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