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住校是利大还是弊大

时间:2017-09-03 08:14:2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学校住宿不是什么稀罕事,一般上高中、大学,大部分同学都会住校,但现在一些小学也开始住校了,小学生住校是利大还是弊大?

小学生理论上来讲,并不适合住校。

1、小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太差。

一般学生住校,都要求极强的处理能力才行,对于小学生来讲,普遍处理能力很差,小学阶段的孩子,身体发展还不成熟,还没有自主生活的能力。在寄宿制学校,生活老师一个人要照顾那么多孩子,精力有限,根本不可能很细致。

小学生住校是利大还是弊大

2、陪伴是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对孩子来讲,陪伴极为重要,甚至可以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小孩子的心理发展不成熟,当他遇到困难时,学业受挫时,跟同学闹矛盾时,他最希望的就是爸爸妈妈在身边就好,因为那个时候最缺乏安全感,可是父母不在,一颗幼小的心灵一次次破碎,最后变得冷漠。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孩子寄宿后,感觉跟父母不会亲切的原因。

孩子住校的最大一项弊端就是减少了孩子与父母见面的时间,孩子住校往往是一周只能见父母一次,这不利于培养亲子间的感情,孩子和父母交流会变得非常少,导致父母对孩子的关心就会减少,不知道孩子内心想的是什么。

3、孩子可能会很厌学。

孩子白天在学校学习见到老师,也要在学校睡觉还见到老师,而且为了让孩子在空闲时间不无事生非,老师一般都会留很多作业,生活中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就是成年人也无法接受,更不用说正是爱玩的孩子。

总的来看,小学生住校还是弊大利小。

到底小学生要不要住校呢?

如果家庭条件许可,家里的长辈有很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的话就不需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送去住校,毕竟孩子太小住校不利于培养亲子关系。如果家里的长辈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时,太忙抽不出时间来陪伴孩子,那么让孩子住校也是比较安全有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