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奥数有用吗

时间:2016-08-19 14:52:5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在城市里面的孩子,小学补奥数的极多,甚至成了普遍现象,小学生学奥数有用吗?

1、事实上奥数只适合极小一部分同学学习。

随着对奥数的反思越来越多,有关奥数的学习,多位教育家、数学家在不同场合表态称,在中国,适合学习奥数的孩子大约只有5%左右。第56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主教练、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熊斌就曾说过:“奥数本来就不是为大多数人准备的。”

从理论上来讲,大部分孩子都不适合补习奥数。

2、奥数对升学用处还是很大的。

虽然上面说到了理论上来讲,奥数只适合一小部分同学学习,但实际上,补习奥数的情况极普遍,主要原因就是奥数在升学习的时候用处很大。在许多城市,参加全国奥数比赛如希望杯、华罗赓杯等,获奖的学生可以优先选择进入知名重点中学,得奖越多越能增加升入重点中学的机会。即便教育部门已经严令禁止学校这样,但依然有许多学校重视奥数成绩,以各种方式规避教育部门的禁令。

从学校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数学成绩在某种程度上与孩子的智力水平有正相关性。一般数学成绩较好的孩子,智商都比较高,在没有更好选择方法时,奥数成绩被认为是一个相对科学的选拔方式。尤其是一些受到招生限制较少的民办学校,更乐于采取这种方式。

对于孩子学不学奥数,我们的建议是:“只要孩子不是特别反对,就给他们报上,除非孩子实在不愿意去,那才不会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