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孩子都需要挫折教育

时间:2016-01-02 08:50:5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毕竟大部分家庭都是只要一个孩子,大部分都极为呵护他们,可以说关爱倍至,不想让孩子受到一点伤害。

平时所有事情的事情,家长都替孩子包办了,孩子一点挫折也遇到不了,事实上这是极错误的。

给大家说一个真实的故事:美国阿拉斯加国家动物园的鹿苑里,鹿群因既不必为觅食而发愁,也不必为逃避敌害而穷于奔跑,因而很快就繁殖起来。然而在一度兴旺之后,病弱残疾者与日俱增,最后竟出现濒临绝种的危机。后来一位聪明的管理人员建议把几只凶残的恶狼引进鹿苑,许多病弱的鹿被捕杀了。狼捕食了病弱者,又迫使鹿群为逃避狼害而重新拼命奔跑。从而使得留下来的鹿群体质日益健壮。后来,人们把这种奇特的动物“保护”方式称为“逆向关怀”。

所以,我们的孩子,要想以后能更好的去适应社会,成长过程中,也是需要进行挫折教育的。

作为父母,总是习惯以自己的人生经验教育孩子,总觉得自己的孩子还小,缺乏应对社会的能力。所以,千方百计做彻底的“N”包——包揽所有的一切,为孩子遮挡所有的风雨。踏上社会,不可避免会遇到挫折。假如孩子从小没有体会过挫折与被拒绝的滋味,你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孩子长大后能有足够强大的心态应对这样的情形?

所以,作为父母,也需要转变观念,不要以为过度保护孩子是在爱孩子,这其实是在害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