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保护孩子其实是在害孩子

时间:2016-01-01 14:44:5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家长过度保护孩子

孩子比较小,确实需要家长保护好自己的孩子才行,但现在由于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普遍存在过度保护的现象。

不要以为过度保护孩子这其实是正在害自己的孩子。

事实上,爱孩子,就要让他独立,过度保护孩子,你正在害自己的孩子。

我们建议:

一:多给孩子动手的机会。

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爱往往表现在细致周到的照顾上,并事事代劳,这其实是极错误的,这样做,其实是在剥夺孩子动手学习的机会,造成孩子的依赖性,不利于培养孩子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以后孩子长大,也很难融入社会中去。

二:有些事情可以支持孩子“自己来”。

危险的事情,家长帮忙是没有问题的,但很多根本没有危险,就应该给给孩子自己尝试的机会。

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必须支持他自己做,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扩大“自己来”的范围。

三:耐心教孩子自己做。

有些时间,可能我们感觉很简单,但对孩子来讲,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家长要做好示范,切不可横加指责,否则孩子极易养成胆怯、消极、缺乏自信的不良心理。

四:及时督促表扬,让孩子愿意“自己来”。

我们鼓励孩子自己去做事情,如果做的对了,要及时进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