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片就近入学啥意思

时间:2015-02-11 16:12:3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划片就近入学啥意思

由于我们国家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有一些学校属于名校,老师素质较高,学校配套较好。有些学校留不住老师,教学质量极差。

作为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输到起跑线上,都愿意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所以出现共建生、需要交很多择校费。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小学和初中都开始实行划片入学的政策。

划片就近入学啥意思?

”划片入学“是指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小学生根据自己就读的小学升入对口初中就读。

也就是说,哪怕你学习成绩再差,但属于名校的片区,都可以免试进入名校。相应的,哪怕你成绩再好,只要属于差学校的片区,只能进差学校。

根据规定:2014年各重点大城市应制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到2017年,重点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组织考试及与入学挂钩行为得到杜绝,与择校有关的乱收费得到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