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中的水不脏有必要换吗?

时间:2017-09-04 16:10:3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相信很多人家里面都有鱼缸,一个大鱼缸放到家里面,确实非常好看,但鱼缸必须定期换水,鱼缸中的水不脏有必要换吗?

不管水脏还是不脏,定期换水还是极有必要的:

虽然我们都知道鱼缸时间久人会产生很多硝化细菌,它可以把鱼缸中粪便分解掉,但当鱼缸里有了大量的硝化细菌,已经能把有害物全部转化了,是不是就可以不换水了呢?不行!我们知道,硝化细菌会把氨转化成硝酸盐,硝酸盐是无害的,但如果它积累到一定程度,很多鱼种还是会有不适反应,更严重的是,当硝酸盐含量过高时会产生还原反应,重新转化出氨。所以,为降低硝酸盐浓度,必须用换水来实现。

硝酸盐只是一个特例,在饲水里还有很多指标,比如酸碱度、软硬度等,要把所有的指标调整的恰到好处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不如换水来得快,瞬间让混沌无序变得井井有条。即便是水质稳定,可是因为水分的蒸发,补充新水是必然的。

鱼缸中的水不脏有必要换吗?

什么时候鱼缸需要换水呢?

当你的鱼缸内水体出现混浊、变白、变黄、变绿时。以上原因均是由于时间过长,使水质变酸或者有机物含量过高造成水体富磷、氮等。鱼缸底部鱼只粪便较多,或者饲养需要高水质的鱼类。

具体的换水频率建议:

换水最基本的目的是将水中过多或有害的物质移除,或是提供新鲜并且各种水质成分符合自然界正常比例的水。一般来说,即使有过滤系统的水族缸最好每一至二周也要换一次水,至于没有过滤系统的水族缸则应注意水质的变化,一旦水有臭味或是鱼有异状(如浮头乱游乱撞等)就应该先试着给予换一部份的水,看是否能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