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氧气太多会怎么样

时间:2017-03-09 16:05:1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为了提高鱼缸中的氧气含量,很多人经常长时间开着氧气泵,这样做,确实可以大大提高鱼缸中的氧气含量,但也有人会担心,鱼缸中氧气过多,是不是有坏处,鱼缸氧气太多会怎么样?

鱼缸经常开氧气泵,确实有极多好处:比如增加氧气含量,净化水质等,但也不能说一点弊端都没有。

加氧泵虽然有好处,但是不宜长期进行使用。这是因为长期使用加氧泵鱼的适应性就差,耐底氧的能力减弱。鱼是靠鳃来吸入水中氧气的,在有加氧泵的高氧量水 中,鳃细胞的需氧量增强,红血球增多,促使鱼的呼吸加重,这时停泵,氧量突然降低,鳃细胞的红血球也会突然降低,造成鱼严重缺氧,呼吸困难,严重者会因窒吸而死亡。

多数人都感觉增氧泵应该24小时开启,事实上并不需要这样:增氧泵不用整天开着,其使用时间取决于鱼缸里的水质和鱼的数量。在水质好、鱼的数量不多并且很少出现缺氧的情况下,增氧泵可以少开或者是仅仅在晚上开一两个小时即可。到了夏季鱼缸内的水温升高时,就可以适当延长开增氧泵的时间,这样可以防止鱼儿因为温度过高出现缺氧的状况,还有可以防止增氧泵工作时间过长导致的损坏。

水族用氧气泵也叫增氧泵、空气泵、打氧泵等,与工业增氧泵工作原理相似,一般功率较小。氧气泵的原理是将空气压入水中,让空气中的氧气与水体充分接触,使氧气融入水中,从而增加水体的溶氧量,以保证耗氧类生物的生长需求。因使用方便高效,成本低廉,氧气泵在现代鱼类养殖中应用非常广泛。

如果你的鱼缸并不是极大,鱼也不是特别多,就不需要24小时开,可以开一会停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