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换水直接用自来水行吗?

时间:2017-03-10 08:43:4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鱼缸要想水质更好,必须定期进行换水才行,但怎么换水,换什么水,非常有讲究,如果换水方法不正确,很容易导致鱼儿死亡。

鱼缸换水直接用自来水行吗?

鱼缸使用的水,基本上都是自来水,使用自来水绝对是可以的,但必须先晾晒才能使用。

目前鱼友们都是用自来水,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的氯气,我们困水的目的就是借助空气的流通和阳光来让水中的氯气挥发,一般我在困水的时候都会进行气爆处理,也就是氧气泵不间断输入空气,看着桶内的水翻滚就达到目的了。一般夏天困水24个小时以上,春秋困水48小时以上,冬天就慢慢来吧。

为什么自来水不能有直接用来养鱼呢?

自来水没有经过处理是不适合用于养鱼的,由于鱼身体的表皮层内长有一种杯状细胞,不断地在分泌着粘液,使鱼体减少游动时在水中的摩擦,同时,粘液又能保护鱼体不受寄生物、霉菌、细菌和其它微小生物的侵蚀,并使皮肤具有一种正常的渗透能力。自来水中的氯却是一种强氧化剂,在水中生成很不稳定的强氧化剂次氯酸。该氧化剂对鱼具有很强的穿透杀伤力,它使鱼体分泌的粘液失去了对鱼的保护作用,导致其体内电解质代谢严重失调,并在缺氧的状态下窒息死亡,所以,用没有经过处理的自来水直接养鱼是不恰当的。  

自来水只要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用来养鱼:大家可采用自然挥发的简便方法除氯,即将自来水沉淀24小时,或在阳光下暴晒后再将鱼放入水中(冬天自来水就要放置2至3天再用),并应在水中不断通空气或氧气,这样才能确保金鱼不会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