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种子发芽温度

时间:2017-03-02 14:21:3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要想花最少的钱,得到尽可能多的草莓苗,肯定要使用种子繁殖这种方式,草莓的种子要想发芽,需要满足很多条件,其中温度就是极重要的一个条件。

草莓种子发芽温度是多少呢?

针对这个问题,小编做过实验,结果表明:25/20℃条件更适宜于草莓种子发芽。

虽然草莓种子也能繁殖草莓,不过草莓种子的发芽力一般为2-3年。生产上一般不用种子来繁殖,因为用种子繁殖出来的成苗后代性状分离严重。很难维持母株原有的优良性状。 通常草莓是通过植株来繁殖的。

为了提高草莓种子发芽率,我们建议播种之前按下面的方法进行处理:

先将种子倒入60~70℃温水中浸洗,并不停地搅动,直至水温降到25℃左右停止。继续浸泡2~3小时后,捞出用手揉搓,至种皮干净呈现光泽为止。然后用清水漂洗干净,用几层湿纱布盖好。

放在25~30℃条件下进行催芽。每天三次(早、午、晚)用温水浸湿纱布,以保持种子的湿润环境。待60~70%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这样处理,草莓种子的发芽率会明显提高很多。

播种前先用小水漫灌畦田,再用耙子耙平畦面,待畦内水下渗时,即可下种。草莓种粒小,以撒种为好。

播种量以每平方米2.5~4.5克为宜。撒种后随即把准备妤的覆盖土均匀地撒在畦面上。覆盖厚度0.3~0.5厘米为宜,并用草席遮荫,待齐苗后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