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匍匐茎发生条件

时间:2017-02-24 16:37:5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种过草莓的朋友都知道一个规律,一般草莓只有第二年才结果最多,一般过了三年,都没有种植价值了。

不过草莓繁殖能力极强,草莓会生出来很多匍匐茎,就能长出很多新的草莓苗来。

草莓匍匐茎发生条件是什么?

草莓匍匐茎的产生与光照、品种和年龄有很大关系。匍匐茎有显著的向阳性,在日照较好的位置生长较多,一般地下茎多的品种,产生的匍匐茎较少。就年龄而言,2—3年生植株产生匍匐茎的能力最强,而1年生幼株和4年生以上的老株则产生匍匐茎较少。

匍匐茎的抽生还与营养状况有关。在一年中,抽生匍匐茎的主要时期是在果实采收后的6—9月,比时正值高温、长口照的气候条件,秋季掘取离母株较近的、早发生的、生长健壮的匍匐茎苗,定植后当年就可形成大量草莓花芽,第2年开花结果。因此,培育大量优质的匍匐茎苗对加速草莓的繁殖和提高产量至关重要。

匍匐茎的主要作用就是育苗用,如果不管理用它来育苗,就应该摘除掉,不然会吸引很大营养,影响草莓结果。若以产果为主,则应及时摘除匍匐茎,以减少母株养分消托,促进花芽形成、达到高产稳产的目的,如果需要繁育秧苗:可选留健壮的匍匐茎来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