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匍匐茎需要剪掉吗

时间:2017-02-24 16:42:3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草莓长大以后,会生出匍匐茎,很多新手有一个疑问:草莓匍匐茎需要剪掉吗?

1、如果想草莓结果更多、更大,一定要剪掉。

草莓匍匐茎的生长,也会占用大量的营养,所以为了让草莓多结果,应该剪掉草莓匍匐茎。

2、如果想让草莓育苗,匍匐茎应该保留。

葡萄茎的作用就是育苗用,通过它,可以快速得到一株新草莓,这比种子育苗速度要快很多,而且成功率更高。

正常情况下,在一年中一般品种都具有产生匍匐茎的能力,每株可生长10余条一次匍匐茎,每一母株一般产生30~50株匍匐茎苗。但由于匍匐茎苗发生早晚不一,因此大小不一样,先发生的形成大苗,靠近母株,后发生的形成的苗较小,如果育苗的话,只保留较大的葡萄茎。

草莓葡萄茎育苗方法:

在草莓成熟后,增施1次速效肥,就可大量抽生匍匐茎,每株草莓植株可抽生出数条匍匐茎,每条匍匐茎的偶数节上可产生3~5株匍匐茎子苗,但其中只有早形成的距母株近的2~3株子苗生长旺盛、质量好。后期发生的子苗和多余的匍匐茎应及时摘除,使母株养分集中供应所保留的子苗。一般当子苗达到4~5片复叶以上,具有一定数量的须根时,应切断子苗与母株间匍匐茎,而获得完整独立子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