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文科生该怎么努力

时间:2017-09-01 08:27:0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进入高二了,不少同学选择了文科,同时自己的成绩并不是太理想,高二文科生该怎么努力?

其实正确高效的学习方法并不神秘,甚至连成绩最差的同学都知道应该如何科学高效学习,差别就在于有些人做到了,有些人只知道而不去做。

1、高二文科生课前一定要预习。

课前预习的好习惯是人人都应该养成的,特别是已经上高中的同学,更需要课前进行认真预习,通过预习找出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听课效果要好很多,在预览教材的总体内容后再细读,充分发挥自己的自学能力,理清哪些内容已经了解,哪些内容有疑问或是看不明白(即找重点、难点)分别标出并记下来。这样既提高了自学能力,又为听课“铺”平了道路,形成期待老师解析的心理定势;这种需求心理定势必将调动起我们的学习热情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高二文科生该怎么努力

2、课堂听课极关键。

其实这个道理极简单,仔细算一下我们每天的学习时间,不难发现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如果课堂上都不能好好听讲,谈何取得高分、高成绩呢?

课堂上的45分钟,顶得上课外通宵达旦的复习和补课。老师都是智者,学习的关键是抓紧课堂45分钟,跟着老师好好学习,你的成绩不会差。

3、课后及时复习。

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对新知识要“趁热打铁”抓紧时间复习和巩固,写完作业再看看书,理一理知识脉络。

复习的次数要先密后疏,刚学过的知识遗忘得又快又多,复习次数要相对多一点,间隔时间也相对短一些,随记忆巩固程度的加深,间隔时间可以越来越长。

4、不要靠死记硬背的方式去学习。

比如说历史的话。我会画一个时间轴来记忆。政治的话,我画一个思维导图,如果是地理的话呢,我就是专门去记一些比较重点的典型的原理。不要死记硬背,而是要用联系的观点去看它们。

5、做题多反思总结。

很多高中的学生都爱做题,但喜欢做会做的题目,不喜欢做错题,其实错题解决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成绩,而正确的题目你做再多也很难提高成绩。

做题要多反思、总结,找出一类题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