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专业包含哪些

时间:2017-06-30 14:19:0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报考大学的时候,工科专业是很多理科生的最爱,工科,是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代表性的学科有土建类、水利类、电工类、电子信息类、热能核能类、仪器仪表类、化工制药类等等。

这几年又发展出来了很多新工科专业,都属于最近几年较热门的专业。

新工科专业

新工科专业包含哪些呢?

“新工科”对应的是新兴产业,首先是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

到底现在哪些专业属于新工科呢?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列出了“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10个专业榜上有名。

下面这个算是一个比较全的新工作专业名单,新工科专业包括:物联网工程、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生物制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生态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医学信息工程、自动化、安全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飞行器制造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海洋资源开发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水声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环保设备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