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家长怎样帮孩子

时间:2015-05-20 15:51:2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考前家长怎样帮孩子

离高考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了,现在不但考生压力极大,作为考生的家长,也是非常紧张。

作为父母,肯定是希望孩子能考出理想的成绩,但是不知道高考前家长怎样帮孩子。

家长首先要理解孩子,毕竟高考前孩子的压力极大,随着升学考试的临近,学生压力会更大,加上心理的紧张情绪,一些学生出现记忆力减退、情绪抑郁、缺乏自信和容易暴躁等症状,有的学生身体上也会出现失眠多梦、头晕头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肠胃不适等异常情况,这些都是患上“考前焦虑症”的典型表现。

考生们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一样,有一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强,有一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差,面对学生考前出现的焦虑状态,学校应多开展一些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的游戏,多开展课外活动,转移孩子的压力;家长不要和孩子发生冲突,要少责怪、多鼓励,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如果孩子压力过大,情况严重,家长和老师无法帮忙排解,应及时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和开导。

家长应该做的事就是神情自若地尊重、接纳、理解孩子。如果你不能给予孩子恰当的鼓励,保持沉默也是可取的办法。

千万不要提如果孩子考不好对不起这个、对不起那个这样的话,因为会加重孩子的压力。

 不要过份关心孩子,因为这也无形中加重了孩子的压力。

不要给孩子制定"唯一"目标,考前尽量不要跟孩子谈论报考什么大学、什么专业,可以试着谈论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