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撤点并校的弊端分析

时间:2016-09-04 09:31:5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最近几年,我们发现农村的小学数量确实越来越少,不少小学由于学生太小被撤销。

由于大量的人员进城务工,导致农村学生的数量确实越来越少,部分农村小学生源过少被撤销确实也是无耐之举。

村小布点分散,班额小,教育资源浪费严重,撤校确实可以把资源分配到学生较多的学校,好处确实极大,但也存在一些弊端,农村撤点并校的弊端分析。

一是就医。并校后,离的偏远一些的学生需要住校,由于孩子小,免疫力、抵抗力较弱,时有孩子半夜三更因病被送到医院,学校及生管老师压力较大。

二是教师编制。城市小学师生比为1∶19.5,而农村则为1∶23,编制紧张还得从中抽人作生管老师;

三是经费。寄宿生每人每学期交80元管理费,要开支水、电、设备、炊事员工资等,缺口较大,而学生家长也觉得负担较重,每月路费、伙食费等需40元左右;

四是交通安全,学校撤消以后,学生需要去较远的地方入学,目前村里都用小三轮,四轮接送孩子,有的一车要装20多人,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