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成绩下降的原因

时间:2016-07-15 08:44:3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孩子上小学以后,家长普遍都特别关心孩子的学习,都希望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能特别优秀。

有不少孩子都是这样的情况,小学一二年级成绩特别好,但到了三年级,成绩就快速下降,让家长特别头痛。

小学三年级成绩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

对刚入学的孩子来说,认真看书学习、做作业,并不等于动脑筋。孩子一二年级时成绩不错,主要是因为一二年级的学习内容中记忆、模仿的内容较多,孩子凭机械记忆,照搬照抄。也能得到好分数。但是从三年级开始,即使在那些要求记忆、模仿的学习内容里,也包含了大量需要孩子开动脑筋的因素,如孩子不注意这一点,还是用机械记忆的方式学习,那么,随着要动脑筋的因素越来越多,以及学习内容的加深,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逐渐下降。

还有一种原因,就是孩子超前教育导致的。

不少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提前把小学一二年级的知识提前学会了,这样会导致一、二年级时厌学,结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习惯、学习方法,到了三、四年级终于暴露出基础差的问题。

也有一种是学校和家长的原因:孩子上一二年级时,家长和老师都跟得比较紧,对孩子各方面管理较严格,但孩子上三年级后,家长和老师都可能会觉得孩子已适应了学校生活,便不象从前那样操心了,加上孩子自控能力不强,便容易出现分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