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对幼儿的影响

时间:2014-11-06 08:10:5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隔代教育对幼儿的影响

一些年轻家长或者因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者因为离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推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些祖父母们自觉地成为全面照顾第三代的“现代父母”,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

根据中国老年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帮助子女照看孙辈的老年人比例高达66.47%,年轻父母们繁重的工作压力被认为是造成隔代养育现象广泛存在的原因。

但这种教育方式,对幼儿会有很多不好的影响。

隔代教育对幼儿的影响:

坏处一:容易形成溺爱。

我们经常说“隔代亲”,这种情况确实普遍存在,祖辈家长对孙辈疼爱过度,处处迁就孩子,容易造成孩子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还有一些祖辈家长因过度疼爱孩子而“护短”,致使孩子的弱点长期得不到矫正。这些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坏处二:老年人思想陈旧。

祖辈家长因文化低、思想旧,无意识地给孩子传授不少封建迷信的东西,这些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也是不利的。

坏处三:孩子和父母不亲,感情出现隔阂。

祖辈家长对孙辈的溺爱和护短,造成孩子很难接受其父母的严格要求和批评,还容易形成感情隔阂和情绪对立,使正常和必要的教育难以进行。

同时孩子与父母相处的时间短,所以孩子与父母不亲,长大以后和父母关系也不好。

坏处四:孩子容易养成一身坏毛病。

中国有60%以上的失足少年与隔代教育有关。有不少问题少年从小都是由祖辈家长带大的。当前在研究青少年网络成瘾综合症时,结论也是在隔代教育和有家庭暴力的家庭中呈高发状态。

所以隔代教育的孩子,以后很容易出问题,走极端,毛病一身难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