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粪有肥力吗

时间:2017-12-14 20:53:5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们都知道动物的粪便是制作有机肥的好材料,但现在我们多数人都生活在城市,一般很难搜集的动物的粪便,但不少有孩子的家庭,都喜好在家养一些兔子,而兔子的粪就相对容易收集到,兔子粪有肥力吗?

一定要使用发酵后的兔子粪,这样肥力才更强,如果没有发酵,那就没有肥力,甚至有害。兔粪中含的氮、磷、钾比其他畜禽粪便都高,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1只成年兔1年大约可积肥10千克,10只成年兔的排粪量相当于1头猪的排粪量。每100千克兔粪相当于硫酸铵10.85 千克、过磷酸钙10.90千克、硫酸钾1.79千克的肥效。

农家肥畜禽粪便包括鸡粪、猪粪、牛粪、羊粪、马粪、鸭粪、兔子粪便、鸽子粪便等畜禽粪便,以及秸秆腐熟有机肥,这些畜禽粪便和秸秆在未经过任何的处理或者腐熟发酵时都是纯有机肥,直接用于农作物上,则会引起土壤危害的问题,严重影响作物生长和收获。而粪便发酵有机肥,施用后增加了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可以改良土壤特性,培肥地力。

兔子粪

发酵后的兔子粪,肥力还是极强的:经过发酵的兔子粪有机肥,不仅没有臭味而且质地松散,便于田间施肥,吸水透气性更好。有机质含量高,其中的有益菌更能起到固氮、解磷解钾的作用,有效培肥地力,一次施用,多年受益。

兔子粪具体的发酵方法:将兔粪尿和残剩草料一并堆积,边堆边加水,使其水分含量达到50%左右。堆成圆形,周围用泥封闭,任其发酵。经数周后,里边温度可达50度以上。待温度下降后,打开粪堆,再任其发酵一段时间,一般以变为褐色、无臭味和酸味,手感质松软、不沾手,即已腐熟好。

家庭如果兔子粪量比较小,可以放到塑料瓶中或者塑料袋中,加适量水然后放到阳光上暴晒,需要一两个月的时候,也以发酵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