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心吊兰的养护要点

时间:2017-03-07 08:55:3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吊兰大家并不陌生,事实上,吊兰也分很多品种,其中金心吊兰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品种。

金心吊兰,常绿多年生草本,地下部有根茎,叶细长,线状披针形,中心具黄白色纵条纹,基部抱茎,鲜绿色。叶腋抽生匍匐枝,伸出株丛,弯曲向外,顶端着生带气生根的小植株。花白色,花被6片,花期春夏季。原产地为南非,常见花卉,广泛分别种植。

金心吊兰的样子如下图所示:

金心吊兰

金心吊兰的养护要点如下:

金心吊兰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的环境。它对光线的强弱要求不那么严格。其旺盛生长期约在三至九月份,冬季温度只要不低于7℃时,即可正常生长。它在经常湿润的条件下生长得比较好。春秋季一般二至三天浇水一次,夏季一般每天浇水一次,冬季植株生长缓慢则适当减少水量。环境干燥,空气湿度过低,常常会导致叶尖干枯,影响生长和观赏效果。 金心吊兰在生长旺期可半月施肥一次。一般隔一至二年换盆一次,盆土可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土。盆栽吊兰在管理上,为求茎叶茂盛,在每年的3月份应换土、换盆1次。

金心吊兰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不耐寒,忌烈日暴晒。夏季高温时宜放在阴凉处养护,以免强烈的直射光灼伤叶片,造成叶尖干枯。其他季节则适当增加光照,如果阳光不足会使植株徒长,叶片细长,缺乏生机。平时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若空气干燥,也会造成叶尖干枯,叶片短小,缺乏光泽,因此应经常喷水,特别是要向匍匐茎上的小吊兰喷水,既可冲洗掉叶面上的灰尘,保持清洁,又能增加空气湿度,使叶色清新润泽。生长期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复合肥。

冬季放在室内光照充足处养护。如果温度不低于10℃,并有一定的昼夜温差,可正常浇水。经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水喷洒植株,保持土壤、空气湿润。每月施一次薄肥,可促使植株继续生长。如果保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控制浇水,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能耐5℃左右的低温。低于5℃,则叶片枯萎,但春季气温转暖后会有新叶片长出。

1、宜放置半荫环境,光线太暗或日照太强都会造成叶片枯尖。

2、浇水应避免灌入株心,否则易造成嫩叶腐烂。

3、冬季应保持盆偏干,盆土过于潮湿会诱发灰霉病而烂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