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为什么分一本二本

时间:2017-06-23 15:50:4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虽然从理论上来讲,一本、二本、三本文凭完全一样,没有任何高低之分,但现在本科被人为的分为几个批次,高考为什么分一本二本?

高考为什么分一本二本

这个是历史原因,和原来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一个道理,我们大学教育也是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先让一部分大学强大起来,然后把大部分钱和所有优质生源都给这些重点大学,让它们快速成长起来,这也是为什么本科分为三六九等的核心原因。

这个曾经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应该承认,分批录取制度在特殊时期曾起到积极作用,但它在新形势下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明显。

首先,它强化了不同高校的等级差异,加剧了高校之间的非理性竞争,比如盲目并校、扩建、改名、数据造假等。

其次,它强化了社会大众的名校情结,显著加剧了高考焦虑;

此外,它让大量民办高校得不到应有的社会评价, 陷入恶性循环,发展空间日渐逼仄,明显违背教育公平、多元的价值追求。

高考改革目前要求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很多省份已经开始尝试取消一本、二本、三本。

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此前之所以人为设立一、二、三批次的录取批次,其主要是为了方便录取工作,而随着高校数量增多,大批民办院校、独立学院成立并招生,今天的分批录取格局逐渐形成。“但与此同时,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分数线往往比二、三批次院校高,一本学校也比二、三本好,这种刻板印象随之产生。”合并录取批次是大势所趋,今后不光本科第二批、第三批要进行合并,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也该进行合并,“把大学人为分等级本身就有问题。把学校划分等级,实际上就是把人划分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