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现在还分二本三本吗

时间:2017-06-18 08:42:5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虽然同是本科院校,但现在被人为的划分几个等次,一本、二本、三本,录取的时候,先让一本的院校把分数最高的学生挑起,然后再让二本院校挑,而三本只能最好一批录取,不过高考改革,再在陆续取消本科录取批次,2017年现在还分二本三本吗?

三本被取消

在高考改革中,合并录取批次也是一大亮点,以后不但二本、三本会合并,本科会变成只有一个批次,所有本科院校公平竟争。

取消三本,或合并三本学校并非今年才开始。早在2014年9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2017年取消三本的省份共19个,分别是:内蒙古、北京、辽宁、福建、广西、广东、江西、湖南、湖北、四川、河北、河南、贵州、重庆,山西、上海、浙江、海南、山东。

我们可以预测,最近几年,所有省份都会取消三本,最终所有省份本科都分变成同一批录取,以后不会再分一本、二本、三本院校了。

为什么要把三本变为二本呢?目的有利于消除社会对第三批院校毕业生的偏见,实现高校毕业生平等竞争就业;有利于消除由批次划分引起的本科第三批院校录取分数偏低的现象,为民办高校提供平等竞争和发展的平台。

取消三本的好处:对考生而言,解除了心理上一本、二本、三本的界限和障碍,选择余地更宽了,更容易凭兴趣选专业;对高校而言,原来的一本、二本高校不再能“高枕无忧”,而有专业特色的院校则有望在招生大战中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