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没进双一流吗?

时间:2017-03-17 11:13:1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兰州大学是中国著名学府,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经教育部批准建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是国家“111计划”和“珠峰计划”重点建设的名牌大学,这所大学实力确实特别强。

但最近有一种说法:兰州大学没进双一流?这是真的吗?

1、兰州大学也在争取进双一流大学。

为了创建双一流,兰州大学也下了很大的力气,2016年7月15日,兰州大学校方正式发布文件,宣布撤销该校教育学院及内设机构,与此同时,校方作出一系列专业及机构调整与人员安置。

在最新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中,兰州大学全国排名第34,雄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甘肃省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冠军,荣膺2017中国四星级大学美誉,跻身世界知名、中国高水平大学行列;荣登国际公认的2017英国QS、泰晤士报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三大世界大学排行榜。西北师范大学第2,兰州交通大学第3,兰州理工大学第4,西北民族大学第5。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名列2017甘肃省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前3强。其中,西北师范大学是未来几年内甘肃省最有实力冲击全国100强的高校,兰州理工大学有望冲击全国前200强。

从学校实力来看,兰州大学在全省都是数一数二的,也是极有希望被评选进双一流大学。

2、兰州大学人才流失太严重,对创建双一流是极不利的影响。

中西部高校的有实力教师被吸引到东部发达地区。此后,这种流动一直存在,东部发达地区高校院所借助自己的地理、经济及其他优势,不断挖人。一些原本整体实力雄厚的高校,被抢得伤筋动骨。历史悠久、学术声名显赫的兰州大学,甚至出现过某一学科人才断档的局面。群英荟萃的兰州大学被网友评为“最委屈大学”,人才流失是重要原因。

由于发达地区的大学,能开出更优势的薪酬、条件,所以对中西部的高校影响最大。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初,一批名牌大学毕业生和知名学者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抱着报效祖国、开发西北的志向来到兰大,为兰大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带来了活力,兰大的学术水平一度排在全国前几名。然而改革开放以来,东西部经济发展水平出现了明显的差距。在此大背景下,兰大出现了“孔雀东南飞”现象,师资力量流失非常严重。兰州大学原校长周绪红曾说:从兰大流失的人才可以再办一所相同规模、相同水平的兰大。

当然,最终兰州大学能不能进入双一流,只有等最后的评选结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