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大学可能有那些高校

时间:2016-12-17 15:31:4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985 211工程大学一取消,现在变成了双一流大学,虽然最终结果都没有出来,但很多人都想知道双一流大学可能有那些高校?

其实这个是很容易猜出来的,毕竟优质的学校就那么多。

一提到双一流,那么最有资格进入名单的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C9联盟,即九校联盟。他们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是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9所一流大学。2009年10月启动,联盟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对于上面这所九所大学,进入双一流大学,基本上没有任何悬念。

除了上面这几所大学以外,下面这几所高校,可能性也是极大的:

1、中国人民大学。

学校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面旗帜”。

2、天津大学。

国家教育部、天津市、国家海洋局共建高校,位列“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111计划”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中欧工程教育平台”、“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合作高校,中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

3、南开大学。

曾经可以和清华、北大相媲美的大学,虽然现在走了下坡路,但同样还是一所极不错的大学,大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入选首批“2011计划”、“1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被誉为“学府北辰”。

4、吉林大学。

系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的著名学府,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21世纪学术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

5、四川大学。

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2011计划”、“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设有研究生院,拥有研究生自主划线资格,是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6、同济大学。

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收生标准最严格的中国大学之一;是“20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中美“10+10”计划入选高校;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合作联盟、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同济—伯克利工程联盟成员,为中管副部级院校。

7、厦门大学。

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2011计划”牵头高校。入选“1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全国31所副部级中管高校。学校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被誉为“南方之强”。

8、中山大学。

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是中国南方科学研究、文化学术与人才培养的重镇。

9、国防科技大学。

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入选“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由国防部、教育部双重领导,大军区级编制。

10、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首批七所“211工程”、首批九所“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九校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Universitas 21、21世纪学术联盟的重要成员。

可以预测的是,双一流学科入选的大学肯定会极多,但双一流大学入选的绝对不会太多。

上面这些大学,进入双一流大学的机率极大,也算是国内最顶尖的一些大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