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为啥不军训

时间:2016-09-03 07:44:2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很多大学已经或者将要开学,不少大学新生已经开始军训,很多人一直以来都以为内地的大学新生都要军训,事实上确实有例外,比如暨南大学的新生,就不用军训,是不是羡慕嫉妒恨呢?

暨南大学为啥不军训?

为什么国内所有大学都要军训,暨南大学是一个例外呢?

由于暨大直属国务院侨办,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是三侨生及留学生,所以不用军训。

虽然大学生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是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基本形式。《兵役法》第8条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军训不仅仅是义务,更有利于提高学生意志力,增强集体观念,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使学生在转折期尽快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如学生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军训,需向学校申请,并出具相关证明。如果学生确实身体不适,应向学校出具医生证明。办理免军训的手续各高校都有自己的规定,学生可向学校有关部门咨询,所以国内大部分大学,都需要参加军训。

虽然有这方面的规定,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全国仅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享有免军训“特权”,因为侨校不用军训。国家有此规定也是因为侨校生源较为特别,除了内地生源,还有许多海外学生。暨大也曾组织过学生参加比军训强度较低的集训,但不少学生反对,学校也就取消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暨南大学不用军训的真实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