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陪孩子的重要性

时间:2015-03-09 06:56:5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爸爸陪孩子的重要性

从理论上来讲,孩子的成长应该在父母的关怀下进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目前我们国家的现状是孩子一般都是母亲一个人带大,父亲参与的极少。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亲子教育调查现状》。调查显示,每天陪孩子2小时及以上的爸爸仅为34.93%。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家庭教育中,父亲陪孩子极少。

爸爸陪孩子的重要性:

在中国,由于各方面原因,母亲们也是容易焦虑、容易使教育走向过度和偏激的群体,这也是亲子教育、家庭教育中一个独特的问题——从而产生了所谓的“中国式妈妈”现象。

虽然作为中国的男人,压力确实不小,大家收入不高,但物价高的离谱,有了孩子以后,只有父亲一个人去打工养家,要养活老婆、孩子三个人,确实不容易。不过父教不可缺少也不可能替代,父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父爱关系着孩子个性品质的形成,缺少父爱如同孩子成长中缺"钙"。

父亲通常具有独立、自信、宽容等刚性的品质,孩子会在日常生活中学习父亲的行为和性格特点。

与父亲相处时间较长的孩子,容易从父亲那里获得更多的知识、经验、创造意识和想象力,有利于刺激孩子的求知欲、好奇心和自信心。父亲的文化素质对子女的自制力、思维灵活性产生影响。

父亲会和孩子进行一些户外的活动或游戏,也会和孩子一起做带有一定技术和需要一定体力的家务劳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直接影响孩子的体格成长,父亲应该多和孩子一起玩、一起运动。

缺乏父爱的孩子容易产生情感障碍,他们大多焦虑、自尊心低下、自制力弱,甚至成人以后,会有许多不良生活习惯。学者们把儿童的抑郁、孤独、任性与依赖行为称为“缺乏父爱综合征”。从上面这些可以看出,父亲在子女成长过程中是多么重要。

所以父亲不管多忙,都应该多抽出一些时间,用来陪陪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