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化细菌会自己产生吗

时间:2017-03-09 08:58:0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养鱼的老手都知道,要想鱼缸的鱼健康活下去,鱼缸中必须有硝化细菌,不然天天换水,能把自己累死。

鱼缸中的硝化细菌建立好以后,就不需要频繁换水了,鱼儿不再容易生病,养鱼也就变得更加轻松了。

有一个问题:硝化细菌会自己产生吗?

这个绝对可以,不用买硝化细菌,只要有过滤系统,自己的鱼缸也能自己产生硝化细菌。

硝化细菌广泛存在大自然各个角落,空气、江河、大海、土壤都有,生物学中发现的硝化细菌有几千种之多,既然连空气中都有硝化细菌,还担心自己鱼缸中无法产生硝化细菌吗?

如果想让鱼缸中的硝化细菌快速产生,最好还是买一些硝化细菌添加进去:我们开缸的时候,不添加任何硝化细菌,慢慢的硝化系统也可以建立,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研究表明,自然开缸的硝化系统完全稳定需要4-6周时间,这么长的时间恐怕很少有人有这个耐心。我们往往养水养个一周就进鱼了,有的还一放就很多。此时硝化细菌还没有完全建立,由于有机物的激增,很容易造成鱼只的死亡。而在开缸时添加硝化细菌,这一过程就可以大大缩短。一般干粉的休眠硝化菌入水后3-5天可完全活化并发挥作用,也就是说,1周左右就可以建立完善的硝化系统了。同样是一周放鱼,添加硝化菌可让死鱼的风险大大降低。

新鱼缸怎么快速培养出来硝化细菌呢?新开的缸是一缸清水,里面没有任何供硝化细菌生长的“食物”。此时添加硝化细菌,硝化菌无法活化甚至会由于缺少食物来源而死亡。正确的做法是先放些闯缸小鱼,或少量饲料等有机物,人为的制造些“污染”,然后再加入硝化细菌。等硝化细菌开始生长繁殖,硝化系统充分发挥作用后,才可以正式进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