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化细菌能分解鱼便吗

时间:2017-03-08 15:51:0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要想让鱼缸的水不频繁更换,就得想办法让鱼缸培养出来硝化细菌来。

对于硝化细菌的重要性,相信很多人已经知道了,硝化细菌能分解鱼便吗?

这个肯定可以,而且也是鱼缸中硝化细菌最主要的用途:

第一步:鱼类的排泄物和未吃过的食物将会转变为氨(俗称阿摩尼亚);那是因为在这些东西里需要氧的细菌会令蛋白质分裂。而氨是有毒的。

第二步:生存于氧气中的硝化细菌,能把氨会转变为亚硝酸盐(NO2);亚硝酸盐虽然含较少的毒素,但仍对鱼类有致命的毒害。

第三步:亚硝酸盐及后又被第二种硝化细菌转变为硝酸盐(NO3);而这硝酸盐几乎是无毒的,但突然或长期暴露在高浓度的硝酸盐里是有害的。但幸运地,硝酸盐的浓度是可以靠更换鱼缸的水来降低。

所以,硝化细菌是鱼缸中极重要的,一定要想办法多让鱼缸培养出一些硝化细菌。

特别提醒大家:

硝化细菌的硝化、亚硝化作用需要大量的氧气;提高水中的溶氧量,不仅可以让鱼儿活的更健康,更可以为硝化细菌提供充足的能量,来分解水中的毒素。同时我们知道,一旦水体处于缺氧状态,硝酸盐就会被还原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和氨,还会产生另一种有毒物质——硫化氢,后果相当可怕。因此对于水族箱来说,一套强大的供氧和过滤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水族箱常用的过滤系统,其基本原理都是尽量提供硝化细菌需要的环境,所以鱼缸必须有过滤系统,而且过滤系统需要24小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