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高级技工比博士还难

时间:2015-08-04 15:51:1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招高级技工比博士还难

大家都知道,大学生就业难是普遍存在的情况,但相应的,技工人才缺口才大。

我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技术工人、高级技术工人短缺,有关人士将之称为“技工荒”现象。

不少企业想招高级技工,都是一件极难的事情,甚至招高级技工比博士还难。

用数据来说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目前中国城镇企业共有1.4 亿名职工,其中技术工人为 7000 万名,在技术工人的队伍中,高级技工仅占 3.5%,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40%的水平相差甚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受根深蒂固的偏见和歧视的影响,职业教育在高等教育的体系中始终处于末等地位,也被作为一种次优选择。

就算有一些职业技术学院,但职业技术教育仍以理论为主,以课堂教育为中心,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是难以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要。更有甚者,不少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领导整天热衷于“升本”,却不去研究如何适应社会的需要、企业的需要来培养学生,提高职业技术教育水平。

正是由于上面这些原因,导致高级技工事实上极少,很多高级技术的工资待遇甚至比博士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