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连读和直博哪个好

时间:2014-07-30 10:50:2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硕博连读和直博哪个好

想读博士有很多种途径,硕博连读和直博就是其中两种极重要的模式。

硕博连读和直博哪个好?

硕博连读是指从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遴选出具备条件的学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并通过博士生资格考核后,确定为博士生的方式。

直博是直接攻博的简称,是博士招生方式之一(统考招生、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直接攻博)。只能从校内外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招生专业一般应为国家重点学科。简而言之,就是本科生直接读博士学位。

硕博连读与直博的区别

1、直博是从本科进行选拔,选拔优秀的本科生直接读博士。

2、硕博连读是在研2时选拔优秀的硕士生攻读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不需要做硕士论文,但是如果博士无法顺利毕业的话,可继续进行硕士论文,如果论文没有通过的话,就连硕士学位也没有了。

直博就是直接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是先上硕士课程做硕士论,如果硕士论文起点高质量好,可达到博士论文水平,就继续做博士学位论文,完成并通过评审和答辩后,授博士学位。如果论文达不到博士的水平,可以申请硕士学位。直博一般4-5年,硕博连读一般需要5年。招生单位一般鼓励学生提前毕业。

其实两者差别并不是极大,各有各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