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只有刻苦学习才能考上清华吗

时间:2017-10-23 14:31:1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虽然我们国内的大学数量极多,但真正的好大学是极少极少的,目前国内最好的大学就数清华、北大了,什么样的学生才能考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呢?真的只有刻苦学习才能考上清华吗?

可能在以前老师经常说只要努力、勤奋,你就能学习成绩好,这确实不假,但要想考上清华这样的名校,光刻苦学习还是远远不够的:勤奋很重要,坚持也很重要,但是勤奋的作用并不能放大到忽略其他因素,比如智商,比如运气,上了清华之后越发地觉得人和人之间智商差别的跨度很大的,小时候觉得别人成绩差是不好好学,不努力,其实可能真的是学习能力、理解能力、自控能力、主观能动性和坚持的能力中一项或者几项不够好。

到底考上清华得有多难呢?

下面这个数据可以告诉大家答案:

小学升初中的时候,几万人考了个全市250名,觉得自己很厉害。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几万人考了个全市50名,觉得自己很厉害。到了高三才知道,全市高考裸分能去清华的这几年从来没超过3个人,剩下的不是加分就是保送。所以想考上清华,除了成绩要极好以外,还是需要一定的运气,毕竟高考前几名分数相差并不是极大。

清华大学

也有人总结,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都是下面这两类人:

一种人天生聪明过人,可以毫不费力的理解任何知识,任意省任意科目的任意压轴题,在他手里都不费很大力气,那些不是压轴的题,基本都是不费吹灰之力。他们每次考试扣分都仅仅是个别小错误扣分,最后近乎满分。

另一种人的大脑有超常的耐受力。可以稳定高效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以至于每一种题型大概做过多少遍,都是什么时候做的,哪里错过,哪里没错过,哪里是难点都一清二楚。在高考前已经顺利的刷完了能找到的所有练习册、试卷。并且全部订正、整理错题、分析完成,并深刻的记忆在大脑中。

对于大部分高中,必须考试在年级前五名,才有考上清华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