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学费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6-10-20 15:05:2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上大学要交学费,这点大家都知道,但以前大家一个专业学费,大家都是完全一样的,现在又有了一种新的收费方式,那就是按学分来收费。

学分学费是什么意思?

相信很多人以前没有听说过这个概念,不了解它的具体意思。

按学分收费制度,是将本科生学费将直接与所修学分挂钩。实行按学分收费改革后,高校本科将成为弹性学制,由高校自行确定本科学习的修习年限范围,即现在的大学生可在3至6年内自由选择完成大学学业的时间。实行按学分收费制度后,学生缴纳的学费由专业注册费和课程学分费两个部分组成,总体标准将与物价局核定的各专业的缴费标准一样,整体学费不会增加。这一举措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向现代大学制度迈进了一步,是对现行教育体制的重大突破,“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让一些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学提前毕业,让一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同学,需要多学习一些年限。

只有学满4年,才能保证学分修满。而按学分收费,是对学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学生只要修满规定学分就可毕业。学校根据培养成本、教学成本等测算学生在校单位学分的成本,学生按所修学分交费。

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每个学期多学学分,提前毕业,也可每个学期少学一些学分,多在校园里呆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