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费上涨的原因

时间:2016-07-02 09:17:1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虽然前两年多个省份都上涨的学费,各大学学费上涨趋势并没有停止,广东,江西在今年5月份也公布了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方案,海南和内蒙古也就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召开了听证会。

过高的学费成本,加重了大学生家庭的负担,为什么这些年学费一些快速上涨呢?

1、大学债务问题严重。

现在很多大学都在建新校区,而且一个比一个大,楼房一个比一个多,“不少高校在硬件建设方面提升很快,动辄拥有几千亩校园,但债务问题也显现出来。前几年有统计显示,我国高校负债超过2000亿元,现在我们估计可能更高。硬件上一次性投入过大,导致一些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财务问题积重难返。”这么大的债务,最终需要提高学费来还债。

2、学校获得的经费不足。

在我们国家,211 985少部分大学,获得了绝大多学的教育经费,而大部分普通大学,分到的经费杯水车薪,“目前高校经费主要来自国家财政。而经费来源非常不均,一些省级高校生均经费甚至只能拿到2000元,对培养学生来说,这远远不够。”“高校经济来源一般有学费、校办企业、国家财政拨款和社会捐赠四个方面。对于部属院校或重点大学来说,后三方面来源非常充足,而对于普通大学来说,大多依赖学费和财政拨款。”

名牌大学不用考虑经费问题,在一些重点大学,学费在办学成本中只占3%,而在非重点大学尤其是地方大学,学费占办学成本的比例非常高,一些院校几乎全靠学费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