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课后复习的习惯吗

时间:2015-01-19 08:33:3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你有课后复习的习惯吗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学生,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大家总感觉这些人脑子好,学过就不忘记,自己脑子不行,所以才学习成绩差。

其实学习成绩好不好,跟脑子没有关系。

遗忘是人类大脑共有的特性,学习成绩再好的同学,也会遗忘,重要的是要问一下自己,你有课后复习的习惯吗?

艾宾浩斯是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是第一个从心理学上对记忆进行系统实验的人。他对记忆研究的主要贡献之一就是对记忆的保持规律作了重要研究,并绘制出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上图这个表格,可以明显的看出,刚记住的知识,如果不及时复习,一般一天后连一半都记不住了。

复习的最佳时间是记材料后的1—24小时,最晚不超过2天,在这个区段内稍加复习即可恢复记忆。过了这个区段因已遗忘了材料的72%以上,所以复习起来就“事倍功半”。我们在复习功课时,有时感觉碰到的好像是新知识似的,这就是因为复习的间隔太长了的缘故。今后我们要有意识的运用这一规律,切莫以为什么时间复习都一样。

所以学习后必须复习,不然脑子再好,都会忘记。

那些学习成绩好的同学,都是在遗忘之前复习过多次,让这些知识变成了自己的长期记忆,成绩自然变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