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

时间:2014-12-19 15:05:5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

有一些学生看着学习并不是极努力,但成绩却很优秀,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并不复杂,就是这些学生有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极为重要,到底哪些好习惯对学习有帮助呢?

一:坚持定计划管理——有规律地学习。

有人说,每天没有计划的人,其实正在计划着失败。

所以对于学习,也需要经常制定计划才行。

除了要制定一个长计划以外,还得制作一个短计划。在制定一个相对较长期目标的同时,一定要制定一个短期学习目标,这个目标要切合自己的实际,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达到了一个目标后,再制定下一个目标,确保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实现。

二:课前主动预习。

很多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上课听一下就行,有些时间还不注意听,成绩能好才怪。

我们提倡要主动学习,课前预习就是最提倡的一种主动预习方法。

预习时将模糊的、有障碍的、思维上的断点(不明白之处)书写下来,这样上课的时候,就可以对那些不懂的知识点重点听讲。

三:听课管理――重效益。

预习过后,在听课的时候怎么听呢?经验证明,不预习当堂懂的在50%――60%左右,而预习后懂的则能在80%――90%左右。当堂没听懂的知识当堂问懂、研究懂。

四:重视复习。

除了预习、听课以外,还有一步极为重要,那就是复习。

根据人类的遗忘规律,如果不复习,学会的知识在短时间内忘记的速度最快,有效复习的核心是做到五个字:想、看、写、说。

想:即回想,回忆,是闭着眼睛想,在大脑中放电影。查:就是查找课本,看自己想的不对的地方,重新复习一次。写:写下本课的重点,和自己的遗漏点,以后重要复习。说:就是复述。经常复述自己学过的知识点,能提高人的记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