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卷和二卷的区别

时间:2016-10-26 14:27:4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越来越多的省份 ,都开始使用全国卷进行考试,事实上,就算是使用全国卷,也是有区别的,它主要有两种席卷,一种是全国卷一,还有一种是全国卷二。

高考一卷和二卷的区别主要有哪些呢?

这两道试卷,题的难度区别还是很大的:整体难度新课标全国卷I >新课标全国卷II,使用全国卷I 的地区考生竞争压力都比较大(所以需要题难来增加区分度),全国卷II地区考生竞争压力比较小,各省自主命题是省内的教育局和大学联合命题的,可能有更针对本地区特色的题目。

全国卷侧重不同的地区,试卷一适用在我国东部和中部的部分省份;试卷二适用在我国西部的部分省份。总体算Ⅱ卷的难度略低于Ⅰ卷的难度。

有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卷一比卷二难,这是有理由的。国家规定用卷一的地区都是高考大省,高考人口多。举个例子,如果和高考压力小的内蒙贵州用同一水平的试卷,同样是本省一本线,那么山东河北安徽这些省的一本线会比内蒙贵州高一点,这样进了同一学校,学生比较起来山东的孩子会觉得不公平,明明自己考得高。所以两套试卷避免了这种比较,同学们只能口头上较较劲,没有实质证据证明二卷比一卷简单,这么对学生心理健康比较好。

事实上,也没有必要过份纠结哪个难,哪个容易,毕竟现在的高考制度,我们主要还是和本省的考生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