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坑了文科

时间:2016-10-22 10:13:4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高考改革之前,除语文、数学、英语以外,文科生就学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生就学物理、化学、生物,科目都是固定的。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除三大主科以外,我们只需要再选三个科目就行了,可以任意自由选择。

有一种说法:高考改革坑了文科,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以事先改革的上海来看,在上海37所本科高校的1096个专业中,提出选考科目要求最多的是物理,有415个,其次是化学337个,第三位是生命科学222个,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分别有47个、41个、26个。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文科的科目,可以报考的专业极少极少,要想能报考的专业更多,只有报考物理、化学。

对于改革试验省浙江来看:

高考改革坑了文科

浙江省的高校,也存在文科科目报考的专业极少的问题。

事实上,也不仅仅是高考改革后,文科地位不高,高考改革之前,文科生的待遇同样没有理科生好,根据麦可思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为91.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2.6%);专业相关度为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9%);平均月收入为3604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77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