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什么没有985高校

时间:2017-03-20 15:48:2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看每年的高考人数,可以看出,河南省基本上都是考生第一大省(广东曾经也成为高考人口第一大省),但河南考生数量虽然极大,好大学极少,仅有一所211工程大学,没有一年985院校。

河南为什么没有985高校?

小编对这个问题也很疑惑,查询了很多资源,在知乎上找到了一些相关的消息:

原来,河南曾经也是有好高校的,比如河南大学,1954 年河南省会正式从开封迁往郑州。随之,凡带“省”字头的机关、单位也都迁往郑州, 只有河南大学(当时叫“河南师范学院”)和河南省第一监狱这两个带“省”字头的单位留 在开封,一直留到现在!

河南大学从此成了一个弃儿!

省会迁郑后,郑州当时除了迁来的从河南大学分出来的医学院、农学院外,没有别的大学,更别说综合性大学,这很不正常,一 个省的政治中心岂能不是教育中心?于是,1956 年,就又用行政的力量在郑州新成立了一 所大学——郑州大学。按郑州大学自己的说法,她“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创办的第一所综合 性大学”。

一方面,用行政的力量把一个好端端的综合性大学毁了,另一方面,又用行政的 力量白手再建一所综合性大学,在外人看来,这不是瞎折腾么?错矣!这是政治的需要!但 是办大学岂能是种庄稼, 一季就能成事?! 大学的发展, 特别是学科的发展有她自身的规律, 尽管有计划经济体制的支持。

但直到 1996 年,在郑州大学也是 40 岁的时候,就在她准备进 “211”的时候。她的文科仍不如河南大学。理科和河南师范大学相比也只能说各有优长。工科就更差了,更没有医科、农科,河南也就没有真正能拿得出来的优质大学,这也就导致河南仅有的一所211大学,也是政策照顾下给的,论当时郑大的实力,连211大学都不配。

上面这个历史原因,就是可能导致河南没有985院校的一个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