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什么取消985 211高校

时间:2016-07-01 16:33:3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最近几天,关于取消985 211工程大学的消息,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教育部官网日前发布一份文件,当中382份规范性文件被宣布失效,包含《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等“985”“211”工程以及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对于“将废除‘985’‘211’工程”的说法,教育部门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国家为什么取消985 211高校?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极简单:激活竞争。

虽然在评985 211工程大学的时候有竟争,但是一旦进入就是终身制,就能一直享受国家无条件的拨款优待,这对其他学校是极不公平的。

从985、211到“双一流”,并不只是换了一个名字,而是要改变一种拨款机制,前者僵化垄断,后者滚动淘汰。关键就在于,要激活竞争,要让财政投入更有效率,不能给你的钱就永远只能给你。

“双一流”除了一流大学还有一流学科,如果能够引入竞争淘汰机制,肯定会比现在的终身制“重点大学”模式,更有资金使用效率。

新的改革政策,对于其他高校也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相信让大家充分竟争起来,我们的大学的教学质量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