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好消息:985工程取消

时间:2016-06-29 14:47:2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所谓985工程,指的是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最初入选985工程的高校有九所,被称九校联盟,截至2011年,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不再新增学校加入。

目前来看,985工程大学确实是目前国内实力最强的大学,但名单已经多年没有增加了。

重大好消息:985工程取消了。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多年来,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一批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重点建设也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实施方式。”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创新重点建设机制,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这一次真首次提到了“绩效”。《方案》对绩效的定义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公平竞争,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实效,构建完善评价体系。

相信985工程取消以后,各校能真正竟争起来,大学之间只有增大竟争,才能进步更快、进步更大。

这对其他非985、211大学是一个重大好消息 ,只要自己实力更强,也能机会得到国家重点扶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