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北大农村学生比例

时间:2016-09-06 09:25:2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我们的高中生比例中,农村的学生占绝大多数,但真正有考入名校的农村学生,比例越来越低。

北大是我们国内数一数二的名校,里面农村学生占多少呢?

今年北京大学共录取4380名来自全国各地及数十个国家的本科新生,其中农村学生700余人,为近年来最多。其中,校本部共录取农村考生500人,占比为16.3%,继续保持逐年增长的态势。

1978年到1998年的20年里,北大校园内来自农村的学生接近三成。进入21世纪之后,农村生源比例下滑得很厉害,2000年至2011年,北大农村生源比例仅为10%左右,虽然今年这一比例上涨至20%左右,却离理想水平还有距离。

出现这样情况,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现在的城市高中生,家长极为有钱,花钱请名师帮自己课外辅导,而农村的学生没有这样的实力。

同时,好老师、好学校都集中到了城市,城市生源的学生,从起步上就赢到了起跑线上。

为了解决这个现状,北大在招生的时候,也开始向农村的学生加大扶持力度: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筑梦计划等政策的实施,加大了自主招生以及高考录取对贫困地区以及农村地区考生的倾斜力度。今年,通过筑梦计划,北大共录取了131名考生,其中118人为线下加分考生,几乎是去年的两倍。通过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北大校本部共录取192人,人数也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