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云南中考改革新方案

时间:2014-10-28 10:13:4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2016年云南中考改革新方案

对于云南的初中生来讲,应该密切关注最新的中考改革动向。

2016年云南中考改革新方案快要出台,改革力度极大。

《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开始在云南教育网公示并进行意见征求。最大的改革变化就是:云南省中考将实现包括考试分数、考试时间在内的“八统一”,全省各州市的中考成绩总分将全部统一为600分。

这次改革,分数变化比以前更大,语文、数学、英语计入总分的成绩由100分提高到120分。而多数州市计分在80分以上的历史、思想品德、地理、生物学等科目,只要达到及格,就将以10分的满分计入总分。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虽然中考总分有所降低,但体育仍以50分计入,地位明显上升。

可以看出,语文、数学、英语的作用被提高,历史、思想品德、地理、生物等地位降低。

这次改革,明显是为了降低学生们的学习压力,为学生减负。

为什么降低除语、数、英在中考中的地位,原因是这样的:由于高中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上优质高中竞争十分激烈,老师、学生“分分计较”,历史、地理、生物学等学科客观上加大了学生的课程压力,学生学习死记硬背,一些学生从七年级开始就找家教、上辅导班,信息技术在网上进行考试,学生都在大量做模拟试题,对此,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反应强烈。为了应付八年级的地理、生物学、信息技术考试,一些学校八年级下学期后半段,大量压缩其他学科的教学时间,花大量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模拟训练,学生课后进行考试内容的背诵、记忆,部分学校的教学完全为了应试,该做的实验没有做,应该开展的课外活动被压缩,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走形变样。正是这些原因,新的改革政策,大幅度降低了历史、思想品德、地理、生物等学科的分数,降低了它们在中考成绩中的比重。

云南总的中考改革思路就是让学生学习压力更小一些,不过这个只是意见征求阶段,还没有完全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