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状况

时间:2014-10-24 14:34:1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状况

理论上来讲,孩子应该在父母的关爱下长大。

在以前,大部分孩子也基本上都是在父母的身边长大的。

但现在由于生活压力过大,导致农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而儿童去外地上学门槛极高,城市越大,难度也就难大,这就导致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多。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状况不太乐观。

一项调查显示:1/4留守儿童有心理孤独问题,比例特别高,问题特别严重。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留守儿童心理孤独平均指数为40.44(心理孤独调查量表总得分范围为16~80分,大于或等于46分的儿童被评定为存在孤独感,且得分越高孤独感越强烈)。其中26.9%的留守儿童的心理孤独指数大于等于46,也就是说,平均每4位留守儿童中就有1位存在心理孤独问题。而在非留守儿童的对比样本中,也有12.8%的儿童存在心理孤独问题,因此留守儿童的心理孤独感是非留守儿童的两倍多。

数据显示:年龄越小的儿童越容易出现心理孤独的问题。

如果是母亲不在身边,出现心理问题的机率也就越大。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根本还是要解决孩子异地入学问题。

如果农民工的子女异地入学没有任何障碍,和城市人享受同等待遇,也就不会出现现在的留守儿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