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的心理特点

时间:2014-09-14 15:43:5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农村小学生的心理特点

虽然同是小学生,农村的小学生和城市的小学生差别就极大。

两者的主要差别,主要是心理方面。

农村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是怎么样的呢?我们为大家解析一下。

以前的农村由于比较穷,所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情况较普遍。

现在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也出现了和城市一样的情况,那就是过份溺爱,这导致小学生自力能力较强。

其次,农村小学生遇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由于小学生正处于成长的阶段,他们的身心不太成熟,所以迫切需要老师的爱护,关心以及父母的爱护,照料,教育,但现如今农村的空巢家庭越来越多,父母打工长期在外,留守儿童的增多直接导致他们缺少爱的滋润,从小没有人关心,爱护,长期发展,导致他们的心理畸形发展。

农村小学生遇到的严重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看电视成瘾,迷恋上网,玩电子游戏

二:任性、娇纵、以自我为中心。

通过问卷调查,学校有90、3%小学生存在以下情况:

①易怒。遇事急躁,稍不如意就做出过激行为,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

②任性。过分关心自己的需要,达不到目的就大发脾气,纠缠不休,特别以自我为中心,主要原因就是从小父母溺爱造成的。

③自卑。无力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生活中遇到的挫折,久而久之形成自卑心理。

④嫉妒。看到自己的条件、才能不如别人而心怀怨恨,在嫉妒心理的驱使下,不但不学习他人长处,反而对他人挖苦、讽刺、破坏等。

⑤厌学。由于客观原因,对学习失去信心,认为学习是一件苦事,甚至把学校看成地狱,希望早点离开学校。

⑥抑郁。遇到挫折会过度悲伤而长期不能恢复,多愁善感,对周围的人或事缺乏兴趣,情绪悲观、失望等。另外还有一些学生表现出焦虑、多动等情况。

上面就是小学生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不能仅关注孩子是不是吃的饱、穿的暖,身体有没有病,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