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广东考生不愿意出省

时间:2015-08-08 10:01:2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为什么广东考生不愿意出省

一般来讲,高考人数大省,多数都喜欢报考省外的大学,因为外省的大学好学校较多,很多人也愿意出去看一看,增长自己的见识。

不过有一个高考大省比较例外,那就是广东省。

2015年考上本科的广东考生约有28万人,其中约3.4万人选择出省读本科,约占总报考人数的4.5%。

在报考省外大学的时候,除了“金字塔尖”的几所高校之外,一些省外名校在粤招生的情况并不理想。广东考生倾向于选择中大、华工等省内名校,也不愿意报考省外地位相当、甚至更高的名校。比如山东大学,作为“985”和“211”高校,2012年在粤首次投档分数为:文科590分、比“一本线”仅高1分;理科断档、仅以“一本线”585分出档。

由于很多省久的大学招生困难,经常需要补录,文科补录中,作为教育部直属的“211院校”,华中农业大学的6个缺额计划竟然无人投档。东北师范大学的1个文科缺额计划也无人问津。理科补录中,中国医科大学、江苏大学、福州大学等地理位置相对较好的高校,投档数也依然为0。

东北、西北的学校常年在广东“吃不饱”甚至“吞零蛋”。广东考生对农、林、矿、医类院校也不太“感冒”,就算这些院校是“211”也不稀罕。

为什么广东考生不愿意出省?

原因一:饮食不习惯。

广东人的饮食,和我们国内很多地方差别都很大,所以饮食上会不适应。

原因二:外地气候不适应。

广东的气候较好,冬天不冷,去外地上大学,害怕寒冷的冬天。

原因三:外地经济没广东好。

现在全国人都去广东打工,广东的就业机会多,去外地上大学,很可能以后还会要广东来找工作,不如直接在广东上大学。

广东的学生也不愿意去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就像我们在大都市住习惯了,突然进入一个小城市上大学,肯定心理有落差。

原因四:广东男人太娘炮,去北方不适应。

原因五:广东人害怕儿女与外地学生恋爱,嫁到穷山沟。

说白了,主要原因就是不愿意从富地方去穷地方去上学。

就相当于城市人不愿意去农村上学,农村人摔破头皮都愿意去城市上学一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