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考是真是假

时间:2016-11-08 10:35:2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最近几年,年年都有取消中考的消息传出来,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取消中考是真是假?

中考毕竟是目前高中录取最重要的一个考试,难道真的会取消吗?

事实上,取消中考只是对政策的误解,中考考试制度会改革,并不会直接取消。

中考以后会改革,变成学业水平考试,而不是直接取消。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此进行了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对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将起到重要作用。《指导意见》中一个重要的设计,就是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统一称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这个设计既不过度地增加学生负担,又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考合一”能够“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同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包括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后中考还会存在,只不过这考试换了一种新形式而已。